易纪平

认真地写,认真地咕(耶

【路杨】相亲流程图鉴



——ooc致歉



敞亮的办公室里路若培正汇报工作,温鹤来听着,在路若培准备走的时候喊住他。

  

路若培依言停住,挺直的腰杆和宽阔的肩膀撑得西装硬挺服帖,配着周正的相貌和标准的身材,整副好青年的模样。温鹤来越看越满意,从抽屉里递出一封邀请函。

  

 “周六有一个交谊会,市政府牵头,主要是给适龄同志安排的,我跟温市长多要了几张,”大律兹眉善目,对从大学带进工作的学生满是疼切,“你年纪轻能力强,却也不用把自己逼得太紧,适当的要放松。”

  

杨越言笑着接过,承诺准时到场。

 

舞会选址在国宾酒店三楼,不断发展的城市里楼房也越建越气派,周围矗立的大厦灯火通明印衬得国宾窗户五光十色。

  

杨越言进场看到的就是这场面,盛装出席的人举着酒杯相互攀谈,奉承人的话听不出是为了拉关系还是真心。这么个略显浮华的场子里,路若培一个人坐在角落窗边的位置,霓虹灯透过玻璃窗落在他身上,他没感觉似的自顾自低头品味杯中的红酒,独一份的遗世独立。

  

“叮”

  

路若培抬头见杨越言在对面落座,要抿一口酒才肯说话,“怎么坐冷板凳?”

  

适龄、工作稳定、长相英俊、市长助理前途无量,哪方面都是最抢手的那个。

  

路若培听他揶揄不恼反笑,回敬一杯底,“谢杨律师捧场。”

  

这话说的好似他是没人理睬的小白菜。

  

“她看你好久了。”杨越言偏着酒杯指方向示意路若培看,“不主动就没机会了。”

  

男女比例失调的年代,在大多数人观念里根植的女性应该留守家庭的封建思想致使市政府里的女青年国宝似的珍贵,就算是温鹤来腆着脸发散关系四处借来的女同胞也不够在场男性配对。

  

“怎么就是看我了,”路若培反驳,“而且我也不想找同事,两个人忙起来都不着家。”

  

要求还挺多。杨越言默道,还有些失望,“你希望另一半回归家庭吗?”

  

他做好了恭听冠冕堂皇的男主外女主内言论的准备,也盘算着洗耳的时间和断交的理由。可路若培笑着摇头,直视着他异常认真的说:“什么才算是回归家庭?每晚回家准备好的饭菜和打扫干净屋子吗?这样的生活我一个人也可以做到,甚至更加自在。

  

“我们为什么渴望家庭?归根结底是人类作为群居动物流淌在血液的习性,位居首位的是一份持久稳定的陪伴,次要的,才是在此基础上构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并且需要共同构造。”  

  

“那要是做不出选择呢?” 

  

“家庭中责任的承担是双方共同协商让步的结果,有人选择侧重家庭,不代表不可以选择事业,由此滋生的家政服务行业会随着新观念普及和教育的发展而壮大,帮助人们平衡事业和家庭。”

  

  

高端正经的话翻译过来,就是要找个能长久相处的人,每天能见面,累的时候给个拥抱、情绪到了讨个亲吻,不需要对方放弃事业,最好一起丰富婚后财产。

  

核心条件是要钟意的人。

  

刻意营造的昏暗氛围遮掩了路若培流利坦荡的自我剖析和暗示后的不自在,以及一点他自己都没注意到的期许。

  

杨越言不说话了,怕开口暴露自豪和窃喜,还有满心的钟意。

  

大堂的灯亮起来,舞会组织者温鹤来携爱妻上台致辞,而后在舒缓悠闲的古典乐里和爱人先身示卒,一曲闭,灯光重新昏暗下去,舞会正式开始。

  

搭档好的男男女女开始了不急不躁的慢四舞,落单的男士或是艳羡地在位置上盯着看,或是无所谓的端着盘子游走在大堂边缘找吃的。请来拍照报道的记者犯了难,溜到温鹤来身边请求。

  

毕竟这次活动除了给市政府适龄员工发福利外,也是为了响应适龄婚嫁、计划生育的政策,一眼扫去都是坐着的人,拍出来实在不能好看。

  

温鹤来略一思索,目光扫一遍场子就有了主意。

  

“小路,你和杨律师凑个对,一起跳一出。”

  

小路没有回应,杨律师惊得在原地入定。温鹤来慈眉善目,话语里全是对小辈的关怀,“来都来了,下场活动一下,不然不白耽误功夫了嘛。”

  

路若培先反应过来答应了,离开位置到杨越言跟前,摊开宽厚的手掌摆出邀请的姿势,回神的杨越言好气又好笑,温鹤来是路若培的领导可不是他的,要求他配合竟然还要他让步,简直是太过分了。

  

杨越言愤愤的想着,把手搭在了路若培温暖的掌心里,配合了女步,和路若培一起做了对尴尬的出头鸟。

  

有了标准示范,后续动员就不必再费力气,在一众同手同脚相互踩、尴尬对视又分开的搭配里,路若培跟杨越言的默契可以说是一股清流了,甚至可以说很养眼。以至于明知拍出来也登不上报,摄影的小哥还是没忍住对着他们咔嚓了好几声。

  

九分钟的歌曲过半进入后半段,一个旋转后路若培主动切换了女步,杨越言无缝配合。

  

他们配合默契彼此尊重心有灵犀,在往后很多年里都没有变,只是杨越言没想到,路若培抢先的位置会延续到生活的某个方面,并且失去了进入下半程的可能。




——————————

五一快乐!!!另彩蛋是乱时代无脑,完全是为了开心爽一下写的,谨慎观看(笔芯

评论(6)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